什麼是pos系統?

 

   POS為Point of Sales的縮寫,意即「電腦銷售點管理系統」,是連鎖企業必須具備的一套門市管理系統,適用於各種銷售業使用;例如:便利商店、大型賣場、百貨精品、雜貨店等... 過去的零售業常規收銀機只能處理簡單收銀、發票、結帳等簡單銷售作業,所得到的管理情報僅止於銷售總金額、部門銷售基本統計資料;而且對於一般零售賣場上所賣商品之庫量和資訊的基本經營情報,比如營業毛利分析數量、單品銷售資料、暢滯銷商品資訊、商品庫存量、迴轉率...卻無法立即得知資訊。

   導入POS系統是為了解決上述零售業管理的缺點,而且它主要功能在於統計商品的銷售、庫存以及顧客購買記錄的行為。業者可以透過POS系統有效提升經營效率,可以說是現代零售業界經營上不可或缺的必要工具。

   但是由於POS應用不斷擴大,現代許多廠商將英文「Point of Sale」改稱為「Point of Service」(服務式端點銷售系統)。

   POS系統基本作業原理是先將商品資料創建於計算機文件內,透過計算機收銀機聯機架構,商品上之條碼能透過收銀設備上光學讀取設備直接讀入後(或由鍵盤直接輸入代號)馬上可以顯示商品信息(單價,部門,折扣...)加速收銀速度與正確性。每筆商品銷售明細資料(售價,部門,時段,客層)自動記錄下來,再由聯機架購傳回計算機;經由計算機計算處理即能生成各種銷售統計分析信息當為經營管理依據。

   POS系統除能提供精確銷售情報外,透過銷售記錄能掌握賣場上所有單品庫存量以提供採購部門參考或與EOS系統(電子訂貨系統)連結;是POS系統為現代零售管理的必備工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s系統
    全站熱搜

    sol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